「夕颜若殇已成恨」

雪落泽芜空朔月,
花尽敛芳徒恨生。

【双飞】送我出远郊(二十)

背后灵狄飞惊X疯批寡妇白愁飞


人鬼情未了,搞一点阴间的饭。(真·阴间,名词意义,剧情不阴间)


古风ABO 天乾 中庸 地坤,具体有自设定


CP: 双飞 石柔 苏纯


前情部分有时间线有魔改,白愁飞第二次入狱后在崩溃前被狄飞惊救出。白愁飞还是副楼主,狄飞惊死后才退出金风细雨楼,加入六分半堂。


OOC致歉,希望有一个所有人都能幸福的结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二十】


时隔多年,秦惜已经可以平静的面对那些惨痛的往事,对着众人娓娓道来:“十九年前,金国不知从何处得知了龙脉之事,便以结盟为饵,意图讨要龙脉来对付辽国。官家自然是不舍得,但又不欲与金翻脸,后来,还是蔡相出了个好主意,将龙脉拆开,一部分交给金国,另一部分尽快使用掉。”


“拆开?但你是个大活人啊,这怎么拆?”温柔不可思议的问道。


“当然可以拆。”秦惜取下左眼的眼罩,当着众人的面将那只血红的义眼取了下来:“官家摘下了我这只可通阴阳的眼睛,以此证明龙脉为真,并令蔡相暗中送往金国,同时另寻秘术,将我尽快物尽其用。”


“他可是你父亲!怎么能——”温柔母亲早逝,是父亲洛阳王温晩娇惯着长大的,完全想不到会有父亲这样对待自己的孩子。


“天家无情。”王小石拍拍温柔的手,示意她别再说了。


秦惜倒是没什么别的反应,只摇了摇头以示自己并不在意,尽管血缘所牵,但他从未视赵佶为父,自然也谈不上伤心。说了这么久,他从来没叫过一声父亲,只称呼他为官家。


“之后,我作为龙脉,带着官家国祚永昌、长生不死的愿望,与一众生辰八字相合的祭品被送往北疆,等待献祭,但后来……我们没有死,祭祀却莫名完成了。”


“被人捷足先登了。”白愁飞肯定道。


“是的,许是没有达成目的吧,官家大发雷霆,但祭礼已成,十年内便不能再重启。我又被关了起来,没多久,就被一伙黑衣人给掳走了,他们为我装回了已被制成标本的眼睛,又将我强行带上船出海……”秦惜捂着头,强行回忆让他的表情很是痛苦:“船在海上遭遇了难得的大风暴……然后……触礁了……我在海难中受了很大的刺激……前尘尽忘,也不知如何漂流到了那个荒岛,之后,便遇到师父了。”


“狄路,你还记得你是怎么死的吗?”白愁飞突然开口问道。


“很模糊,方应看那一剑是将我伤得不轻,但远不致死,后来突然冒出来一伙黑衣人,他们似乎不是想取我性命,而是要把我逼入某个地方……后面的,我记不清了……只隐隐记得重伤濒死……就……”狄飞惊努力回想了一阵,实在是没有印象了。


“那群黑衣人怕是既想国祚永昌,又不想帝王长生不死,就偷天换日,把去金国送‘龙脉’的狄路变成了祭品,用惜儿的眼睛与狄路,搞了一场不完善的祭祀。”白愁飞眼底暗沉,恨声道。


当年之事白愁飞查了二十年,所知远胜于诸人,如今秦惜所言补全了最后一块空白,他很快就推测出了真相。


“若是没有我,师父又怎会身故,当年……是师父,替我受难……”秦惜再次俯身下拜,泣不成声。对他来说,狄飞惊是师父,更是父亲,得知真相无异于让他更添了一层内疚。


“气运之说,虚无缥缈,但也不是完全的无迹可寻……”王小石这些年被四处追杀,也从那些追杀之人的只言片语中察觉到了什么,心中早有疑虑,今日才算真正明白了:“当年蔡京搞砸了事情,送给金国的‘龙脉’在北疆丢失,为了逃脱责难,便干脆推到了我身上。”


“帝王之心,最是多疑,蔡京居相位多年,与官家的纵容不无关系。丢了这么重要的东西,事关重大,若不找个冤大头撇清干系,官家就要怀疑‘龙脉’被他据为己有了。”白愁飞没好气地撇了王小石一眼,当年他正好杀了傅宗书,还逃往北疆,再没有比他更恰到好处的“冤大头”了。


“惜儿,现在十年已过,你知道第二次开启祭祀会发生什么吗?”白愁飞想到之前蔡京透露出的口风,忍不住开口问道。


“第二次?”王小石在这些方面出奇的敏锐:“大白,你是不是从蔡京那儿知道了什么?”


“不,只是有个猜测。”白愁飞矢口否认。


秦惜思索了片刻,最终遗憾地摇了摇头:“抱歉,师爹,我不清楚。”


“也罢,你确实很难知道。”白愁飞叹了口气,没再问什么,心下另有了盘算。


“好孩子,快起来吧,师父不怪你,他是他,你是你,这事儿和你没什么关系。”狄飞惊也意识到了白愁飞有所隐瞒,但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候。


“念儿,还不快扶你师兄起来。”白愁飞给狄念使了个眼色,示意他赶紧帮秦惜处理额头上的伤口。


这傻孩子,这时候不献殷勤还在等什么?狄路那么能说会道,自己也不差,这孩子感情上傻傻愣愣的模样也不知道是像了谁。


“这么说的话,我当年即使找到了蔡京那份调兵手令,也奈何不得他了。”如今再想想年少时认为单凭一纸调令就能扳倒蔡京的自己,王小石只觉得天真的可笑。


“蔡京拜相三十余年,经四起三落,堪称古今第一人,哪是那一纸小小的调令就能扳倒的。君与相,赵佶与蔡京,他们当了大半辈子的君臣,彼此之间的联系,可远比你我想象的要密切的多。”白愁飞意味深长道:“况且,侠以武乱禁,你怎么能确定,方大侠所率领的义军被剿灭,不是被默许的呢?”


“!”王小石悚然一惊,细细想来,顿觉遍体生寒。


众人商讨了一会,也没有更好的破局之法,只能先休整几日,待白愁飞稳定了伤势,再潜回京城,见一见苏梦枕后从长计议。


是夜,白愁飞回到屋中,一进门就看到狄飞惊坐在桌边,已等了他不知多久。


“外面这么冷,你伤势还未愈,过来烤烤火吧。”狄飞惊并没有问白愁飞深夜去了哪儿,只是招呼他过来炭盆处烤火。


白愁飞沉默着走过去,靠着狄飞惊坐下。


狄飞惊将他虚虚搂在怀里,不动声色地扫了一眼白愁飞的衣摆,那里粘着一根灰色的羽毛,看起来像是鸽子的。


“你不问吗?”白愁飞随着狄飞惊的目光看去,也发现了那根羽毛,将之捻起丢入了炭盆。


“问什么?”狄飞惊拍了拍他的背,反问道:“飞儿心中既已有了决断,我又何必问?”


“况且,我知道我拦不住你,就像我当年拦不住义父一样。”狄飞惊站起身拉着白愁飞上了炕,掌风一挥为他盖上了被子:“早些休息吧,休息好了才能去做你想做的事。”


狄飞惊看白愁飞乖顺地躺在自己臂弯中,下意识蜷缩起身体,不由想到了当初两人刚在一起时,白愁飞就是这样的睡姿。后来狄飞惊每晚都将他紧紧搂在怀里,才渐渐改变了这样的睡姿,没想到如今再见,他又恢复了那没有安全感的蜷缩姿势。


白愁飞垂下眼,避开了狄飞惊的目光,轻声问道:“若我死了,还能见到你吗?”


狄飞惊摸了摸白愁飞的脸,吻上他斑驳的白发,并不意外他的问题:“我也不知道,但这些年我确实没见到第二个鬼魂。你舍得念儿吗?他还是个孩子。”


狄飞惊白日里就发现王小石想给白愁飞把脉,却被他不着痕迹地避了过去,又说起方歌吟转移了话题,这些小手段糊弄的过王小石,可瞒不过自己。


飞儿的身体……怕是……


但无论如何,人只有活着,才有未来。


白愁飞也不意外被狄飞惊看出端倪,这个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个人会如此了解他了:“念儿也不小了,我像他这么大时都上过战场了。况且你这不是还给他带回个师兄来?那是个好孩子,他们互相扶持,我很放心。”


“飞儿……”


“狄路,我从不会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。”白愁飞坚定道:“为了你我,为了两个孩子,我去做,他们才有未来。”


狄飞惊知道白愁飞说得对,这是最好,也是唯一的办法:“也罢……那飞儿得答应我,不到最后一刻,绝不放弃。”


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


天色还未亮,王小石就被一阵隐隐的马蹄声吵醒了,自从武功大成,他的感官就分外灵敏,再加上多年逃亡的警惕性,立刻就感觉到了不对劲。


他一个打挺坐起身来,忙推醒了身旁的温柔:“遭了!温柔,好像有大批人马朝白毛堡来了,很可能是冲着我们来的,你快去叫安儿和宁儿!我去找大白!”


王小石一出门就正好撞上了秦惜,忙拉住他道:“惜儿,快去叫你师父、师爹,有一队人马冲着白毛堡来了,似是来者不善,我们可能得突围了!”


“不必了。”还没等秦惜回答,狄飞惊的声音就忽然从身后传来。


与此同时,狄念从白愁飞的房中跑了出来,急道:“王叔叔,我爹不见了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蔡京历史上是拜相十七年,四起四落,我的文中是根据剧情时间魔改了,历史方面的内容大家别被我带跑了。


其实祭祀还是成功了一部分,北宋被续了亿秒,这就是为什么都1146年了,北宋还没亡国,赵佶还稳稳坐在皇位上。


本章这批人马很明显了,就是白愁飞晚上放鸽子叫过来拦王小石他们的。


上一章番外没看到车车的可以翻一下上一章或本章的评论区。



求小红心,小蓝手和评论啦。



评论(34)

热度(19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